关于2013年进一步完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库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5浏览次数:8

各二级学院及有关部门:

  为更好地适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质量,拟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库进行进一步完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专家的基本条件
  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 库的专家须符合以下条件:
  1、坚持马列主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较强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编在岗。一般应为博士生导师或学科带头人。年龄一般在60周岁以下,熟悉基本的电脑操作技术。
  3、具有较高的学术专业水平和宽广的学术视野,在相关研究领域有较高的学术影响。
  4、具有较高的学术道德水平,学风端正。
  二、专家信息填报要求
  1、对已有专家库进行审核
  项目评审专家库中所列专家为各高校申报并经整理后的结果,各高校应根据本通知要求和实际情况对入选专家进行认真审核。对已调离学校或长期不在本校工作的专家,或因政治素质、学术水平、学风问题等原因不适合参与评审工作的专家,要从专家库中删除。各高校要认真做好专家库的审核工作,根据专家学术水平和本校实际情况,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对入库专家严格把关。
  2、核实专家信息
  经审核保留的专家,请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库填报说明》(附件2)的要求,全面核实专家信息资料,特别是要核实、补充专家的移动电话、E-mail邮件地址等信息,以便准确及时与专家进行联系(凡基本信息不完整的将从项目评审专家库中删除)。请直接在电子表格上进行核对和修改,注意不要改动表格栏目内容和栏目排列顺序。
  3、适当增补专家
 
  各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推荐部分新专家,推荐新专家应按照通知要求从严把关。应重点推荐千人计划支持者、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及地方批准的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跨世纪人才、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等。应注意推荐宗教学、考古学、体育学、艺术学、外语小语种、少数民族语言和方言等学科,以及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的其他学科专家。
  4、入选的专家将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各类项目评审、成果鉴定、奖励等重要工作,为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请各单位对填报的信息严格保密,我司也将对所有专家信息严格保密。
  5、教育部将建立专家信誉制度。对于信誉良好、认真负责的专家予以表彰。
  三、报送办法
  1、本通知附件请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www.sinoss.net)下载。
  2、本次专家信息表仍然采用新版规范表格填报,请各高校科研(社科)处按要求完整填报推荐的专家信息,以便后续的数据使用。新版专家信息表已打包成压缩文件,下载后请解压缩后填报。填报完成后,单独提交Excel文件即可。
3、请务必于12月18日前将专家库电子版用门户网发送至科技部,邮件主题请标明“***推荐专家”。
 联系人:陈一女       联系电话:88222075
 
校科技部
                    2013年12月2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