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充分发挥科技学科人才综合优势 大力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7-26浏览次数:9

    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刚刚闭幕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努力的方向和重点任务,是指引我国科技事业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为提升高校创新能力、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教育系统特别是高等学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学科、人才综合优势,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面向国家需求,增强科技服务能力。高校科技创新要坚持服务发展,积极推动教育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要坚持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原则,力求在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解决上取得重大突破。要不断完善高校创新体系,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使高校成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策源地;大力引导高校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以市场需求牵引技术创新;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机制,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促进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大幅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推进多元协同,不断完善创新机制。协同创新是胡锦涛总书记对我国科技工作和高等教育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高校要进一步强化校内协同,形成集成优势。要进一步加强外部协同,加快组织实施“2011”计划,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协同的开放、集成、高效新模式,建立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重大研发与应用平台,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形成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技术转移模式。要进一步推进国际协同,鼓励发起和组织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支持优秀人才到国际学术组织任职,着力培育一批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要注重构建和完善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为协同创新创造良好条件,构建协同创新长效机制,实现稳定持续创新。

  推进管理改革,着力激发创新活力。要推进学术组织模式和资源配置模式改革,充分释放创新要素活力。构建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标准,形成激励创新正确导向。要加大用人制度、薪酬制度改革,完善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完善科技人员薪酬分配体系,鼓励和引导高校将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纳入绩效评价范围。要完善科研项目审批、经费管理、过程控制等制度改革,加大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和资助力度,激发创新活力。

  打造创新团队,积极构筑人才高地。要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积极参与国际人才竞争,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海外顶尖人才,包括高水平人才团队的引进力度。要继续实施长江学者计划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培育高水平教学科研创新团队。要继续实施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对优秀青年人才独立开展科技创新给予倾斜支持。要不断完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建立寓教于研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加强文化建设,努力营造创新氛围。要大力弘扬对祖国挚爱忠诚、对工作敬业奉献的优秀品德和对真理执著追求、对科学求实创新的精神,积极构筑培育高级科技创新人才、造就杰出科学家的精神家园。要大力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规范学术管理,净化学术风气,提升科研诚信意识,保护知识产权,着力营造崇尚科学、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