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教授Shakuntala Rao与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师生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7-08浏览次数:257

              自6月28日开始,来自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普拉茨堡分校的教授Shakuntala Rao应邀来我校为新闻学专业08级的学生讲授《跨文化传播》课程。
    该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共2学分、32学时,为院系选修课。考虑到全英文授课有一定的难度,学院采用学生自愿选课、最终择优录取的方式选取了英语听说能力较好的75名同学参加学习。授课过程中新闻系的老师也慕名前来观摩、交流。
    Rao教授的课生动活泼、深入浅出、互动性强。她不仅用各种事例和自己的亲身体验为同学们分析国际传播的历史现象和当今世界传播的新前景,还在讲课的过程中向同学们介绍美国以及西方国家的传播学思想以及她在美国的教学方式。她的美式幽默也常常让课堂充满欢笑。Rao教授非常擅长用探讨的方式进行授课,她把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让小组成员就她所集中介绍的某一内容进行讨论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互动教学的方式让同学们收获很大,也让前来观摩的老师获益颇丰。
    7月2日下午, Rao教授还与文传学院新闻系部分教师举行座谈会。座谈会上,新闻系教师就媒介融合的发展趋势、中美新闻传播教育的差异、欧美跨文化传播研究的现状等话题与Rao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Rao教授学识渊博且阅历丰富,她结合自身的教学、研究等经历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全面介绍了自己所在的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新闻传播类课程的教学模式及实践教学等情况,对新闻传播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参会的老师探讨了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等研究领域的相关问题。她的精辟的见解与幽默风趣的语言引起了在座教师的极大兴趣。新闻系老师也感到这次座谈令他们开阔了视野,获得了启发,受益匪浅,特别是对新闻系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及合作研讨教学改革等多方面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面向新闻学专业学生开设全英文授课课程,这在文化与传播学院尚属首次,迈出了非常有意义的一步。据悉,我校新闻学专业在建设国家级特色专业过程中,还将开展更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吸取国外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逐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提高自身的办学水准。 

(文化与传播学院)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