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绿色增长,开创科研工作新业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08浏览次数:10

 

科学发展,绿色增长,开创科研工作新业绩

2013年1月4日,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主持召开新年的第一次全校科研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2年全校科研工作情况,提出2013年科研工作目标与工作思路;会议还学习传达了浙江省科研经费管理最新政策与精神。应敏副校长,陈建荣主席,闫国庆校长助理,人事部、学科办、财务部、教务部、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科研分管院领导、科研秘书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校科技部林志华部长简要总结回顾了2012年全校科研工作情况,2012年全校科研工作在陈书记直接领导下,思想统一,方向明确,科研到位经费实现了快速增长,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科研创新团队与人才质量水平得到了提升,成功举办高水平高层次学术活动,科研氛围与学术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同时也指出了我校科研工作存在的不足与面临的挑战;展望2013年,科研工作迎来了“2011计划”、“繁荣计划”、“文化强国”、“海洋强国”等一系列国家与地方发展战略机遇,需积极发挥各二级学院积极性、主动性和主体地位,抢抓机遇,协同创新,“聚方向、突重点、整团队、抓项目,出成果”,踏踏实实地抓好主要工作:组织好宁波市“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申报与建设工作;加强平台建设,拓展发展新空间,提升研究能力;切实加强科研人才队伍及创新团队建设;立足服务地方,推进产学研合作。
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陈建荣传达了浙江省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的最新政策,特别强调指出,要求各二级学院组织学习和传达好文件精神,做到项目负责人知晓并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
最后,陈书记用十六个字概括了2012年全校科研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方向:成果丰硕,学术繁荣;大有可为,奋发有为。会上,陈书记再次强调要开创科研工作新业绩、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瞄准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校院互动,协同创新,避免碎片化,不仅人人有想法,还得人人想办法,最好是人人有做法,共同推动科研再上新台阶。对于2013年我校科研工作方向,陈书记做出了三点重要指示:第一,探索协同创新机制,扎实做大做强学校科研。为了如期实现创建一流院校的办学目标,继续巩固本科教育质量,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尽快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从而达到优化结构、提升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的目的,我们必须做大做强科研。我们要在新的一年里,通过推进协同创新,将业已积累的人才资源、科研投入资源和产学合作资源整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转化成为创新优势、服务优势和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使“四有强院”建设拥有更多可比的科研经费、科技项目、科研科技成果,让全体教职工、各学院及学校都能获得应有的发展与提升。第二,经世致用,以科研品性彰显大学精神。为引领高校科研健康发展,针对高校科研领域存在的实际问题,教育部、浙江省监察厅、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等部门出台有关规范科研经费管理与使用制度,先后召开了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专项会议,分别提出了科研经费阳光监管和完善六项机制的重大举措。我们在部署新一年学校科研工作的同时,首先应将有关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位项目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令行禁止,照章办事,严正地向大家申明,在法制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国家法规没有例外。创建没有黑色、灰色与杂色的绿色大学是我们永恒不变的追求,坚守底线、不碰高压线是绿色大学的基本准则。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丝毫不在法规禁止的领域越雷池,但我们敢于在法规允许的空间自由发挥、大胆探索、不断创新。第三,求真务实,和衷共济创造科研工作新业绩。科研是学者的生命,是大学的血液。没有科研就不是真正的大学、没有科研活动也难以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教师。发展大学科研,全体教师责无旁贷、大有可为,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提出“教师人人有学科,人人做科研,人人出学科科研业绩”。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