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中国梦”的本质内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0浏览次数:181

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中国梦”,是一个高瞻远瞩的重要思想,道出了人民的心声,凝聚为民族的共识,可以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它进行多元解读。中国梦既是国家之梦,也是个人之梦;既是长远之梦,也是近期之梦;既是宏大抱负之梦,也是温馨康乐之梦。这说明,它具有很大的包容量,能调动最广泛的群众参与,具有高度的凝聚力,能释放出巨大的正能量。

“中国梦”有很大的包容量,但要凸显它的本质内涵

我以为,在对“中国梦”的众多解读中,还需要凸显它的本质内涵,也就是说,最好按照习近平同志讲的本意来解读。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显然,这里讲的“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它的本质内涵。

那么,怎么理解这个本质内涵呢?这首先需要了解中华民族在历史兴盛时期是什么样子,然后才谈得上什么是“复兴”。古代中国的盛世有两个重要标识:一是疆域版图特别辽阔。元帝国暂且不说,清康熙年间将古代中国疆域版图定格为约1300多万平方公里。二是对世界文明的贡献特别巨大。16世纪以前,影响人类生活的重大科技发明约有300项,其中175项是中国的。正是这些重大的发明(包括发现),使中国的农耕、纺织、冶金、手工制造技术长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直到18世纪末期,中国的经济规模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

进一步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含义又是什么呢?在我看来:第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般地说,不是要恢复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疆域版图。历史过去几百年,疆域沿革变化很大。我国遵守通行的国际法律法规,不可能去改变现状。第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要是使中华民族为人类作出的贡献尽量占很大份额。毛泽东在上个世纪说过:近代以来,人家看我们不起是有理由的,因为你没有什么贡献。我们这个国家要建设起来,完全改变过去100多年落后的那种状况,赶上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这是一种责任。“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这就是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主要是在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率意义上讲的。这是它的要义。

实现“中国梦”的四大战略步骤或“四步走”的奋斗目标

“中国梦”既然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那么怎样实现它呢?从目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和党的重要文献看,就宏观而言,可能要经过四大战略步骤,或者“四步走”的奋斗目标。

第一步奋斗目标,就是十八大报告明确宣布的在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未来几年的历史重任。

第二步奋斗目标,是邓小平从1987年3月以来一直讲的,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十八大报告宣布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三步奋斗目标,是在本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以后,继续奋斗,接近和达到世界上最发达国家水平。这是毛泽东在1955年全国党代表会议上和1962年七千人大会上都讲过的目标。他说: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100多年时间我看是不行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最初的构想,也是希望在21世纪中叶接近世界上发达国家水平,认为只有到那时,中国才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这个目标,他一直讲到1987年3月。如果到本世纪中叶是基本实现现代化,还不是全面实现现代化。那么,要全面实现现代化,达到最发达国家水平,实现毛泽东、邓小平最初的构想,就不能不成为本世纪中叶以后的第三步奋斗目标。这是21世纪下半叶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实现的。

第四步奋斗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为即使达到了最发达国家水平,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率还不一定达到与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大体相当的比率。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太大,一讲人均就会与发达国家差一大截。所以,即使达到了最发达国家水平,还不能说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划等号。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要在达到最发达国家水平之后再上一个大台阶。

“中国梦”需要中国道路保驾护航

怎样实现“中国梦”,除了明确几步走的奋斗目标之外,还要明确实现它的具体途径。这就是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人大闭幕会上讲的“三个必须”。首先,必须走中国道路。十八大报告强调“三个自信”也是为了实现这个奋斗目标。第二,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则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这两个精神的叠加,能够成为追逐中国梦的强大的和持续的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弘扬中国精神的载体。第三,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团结本身就是力量,何况这个最伟大的梦想,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大家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接力奋斗,这个力量会无比强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凝聚中国力量是不可或缺的。

中国道路在严格的意义上讲,就是十八大报告界定的有具体内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但是,人们又往往在“中国模式”这个层面来讲中国道路。这个意义上的中国道路,实际上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代名词。这里讲中国道路为“中国梦”保驾护航,就是在这个广义上讲的。根据十八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它的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它的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它的根本保障。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位一体”的三大特殊功能,实际上就是为追逐和最终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保驾护航。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