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经济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31浏览次数:1318

“平台经济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平台经济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平台经济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20141227上午,由宁波市社科联、浙江万里学院社科联主办,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承办,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的“平台经济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议由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院长、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孟祥霞主持。浙江万里学院执行校长、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主任应敏,科技部副部长徐侠民,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琪和商学院副院长刘春香出席了此次会议。出席研讨会的特邀嘉宾有宁波市社科联(院)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副院长)林崇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编辑部方福前主编,浙江财经大学教授、《财经论丛》编辑部靳明执行主编,宁波市江东区政协刘良飞副主席,宁波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杨兵杰处长,宁波市社科联学会处处长郭春瑞,宁波大学商学院现代管理研究中心俞立平教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王军锋教授。还有来自宁波各高校、企业的学者以及浙江万里学院相关专业师生等1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孟院长首先介绍了与会的领导、专家,并对他们的到来表达了感谢。校执行校长应敏教授代表浙江将万里学院致辞感谢宁波市社科联、市发改委、兄弟高校等社会各界领导、专家、学者对浙江万里学院发展和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同时应校长还简要介绍了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的发展情况,结合当前经济转型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指出,依托甬商研究基地开展平台经济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平台经济作为新的经济形态和商业模式,将有助于浙江(宁波)经济转型升级找寻突破口,找到新路径。这既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是一个新的起点,需要万里师生深入地研究,把握好时代赋予我们机遇,从而推动甬商研究基地更好通过研究来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宁波市社科联(院)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副院长)林崇建代表市社科联(院)致辞对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林副主席认为平台经济是近年来以互联网为基础兴起的新经济形态、新商业模式,是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具有强大的功能和生命力,对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宁波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甬商研究基地能抓住平台经济这一新特点开展平台经济典型企业案例研究,具有前瞻性眼光,同时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活动,交流学术前沿,把握研究动向,有助于老师开展课题研究提供帮助
随后研讨会进入专家报告和学术论文交流环节。首先,方福前教授作了关于“中国经济减速的原因与出路”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方教授就“中国经济减速的主因是结构性减速还是技术性减速”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方教授从全要素生产率(TFP)变化中指出技术性减速是中国当前经济减速的主要原因,其后,用中国经济的数据对这一命题进行了论证;最后,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自主科技创新是中国经济中长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步入新常态的两个重要突破口。靳明教授的专题报告分析了“市场营销平台及其发展趋势”,靳教授认为,市场营销的目标是满足需要与创造需求,其核心是交换活动,当前经济的发展要求:营销交换平台与交换手段的发展创新。之后,靳教授从实物交易场所时代、商业交易场所时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时代等营销交换平台发展的三个时期,介绍了各阶段需求、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变化;提出了营销交换平台在这四个方面变化的方向。刘良飞副主席以“平台经济理论探析及宁波发展经济的路径研究”为主题,对平台经济的概念、理论研究的前沿进行了阐述;通过对当前理论研究的总结和宁波平台经济的梳理,总结了平台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主要特征、类型与盈利模式;并以搜狐视频、eBay中国、沈阳浑南新区电子商务产业园、易物天下等典型案例分析了平台经济运行模式的主要变化;最后,提出了平台经济关键制约因素的破译对策。杨兵杰处长论述了“互联网经济现状及发展趋势”,主要针对互联网经济在对社会经济生活的改变进行阐述,并对宁波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宁波电子商务目前发展的困难、问题,提出了相关的见解和对策。
在优秀论文交流过程中,俞立平教授就《大数据与大数据经济学》、冀春贤教授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打造宁波网上丝绸之路》、王军锋教授就《实施“五大机制”、创新“浙江模式”》、陈莎莎老师就《大数据背景下平台企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实证分析》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会议最后,孙琪书记做了总结发言,会议在全体参会教师和学生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会议对当前经济运行的新模式平台经济进行了理论分析与实务研讨,为老师们开展相关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并且对宁波经济运行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见解。
 
供稿:校社科联、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
/黄文军、陆琪波、金好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