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寄语:以社会建设研究为己任,适应办学定位需求,开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4-11浏览次数:118

 主席寄语:以社会建设研究为己任,适应办学定位需求,开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陈厥祥

2010年1月15日

【按】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在浙江万里学院社科联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连任社科联主席,并作了重要讲话,现辑录讲话的部分内容作为“主席寄语”以刊之。

  欣慰于万里改制创新办学十年成就,欣喜于社科联成立五年来的不懈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科学研究者联合会面临着新的使命担当。

  社会科学研究者联合会的研究视域应当是社会建设,这是社科联之所以存在的题中应有之义。当今社会以其内涵的丰富性、特征的多样性呈现于世人面前,世界经历了全球化、信息化、系统化浪潮的洗礼后,已经固化为一种崭新的文化品格,社会建设亦因此成为人类历史、文明发展进入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选择,大到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区域发展,小到城市建设、社区建设、社团建设,这样一些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在新形势下必然以其内在的逻辑发展着,新生的样式层出不穷。所以浙江万里学院社科联的生成与发展,我们当给予更多的期许,也希望同仁们把社会建设当作自己主要的研究目标与方向。

  同时,社科联的发展必须适用学校办学定位的需求。我们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的定位,规定了我们社会科学研究的定位,那就是必须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必须以应用型这一方向性追求为立足点,必须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旨归,啥此无他。

  只有明确了我们的定位、方向、目标,才有正确选择路径的可能性,进入研究堂奥的可行性,才能在学校下一个十年发展中,实现提升办学层次,凝炼办学特色,提高办学质量的规划目标。

  风起长三角,潮涌杭州湾,相信经由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社科联必定能开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