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特聘浙江工商大学刘法公教授为名誉教授并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23浏览次数:1151

1月13日下午,外语学院名师系列讲座为广大教师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由院长莫莉莉教授主持,刘法公教授作了“商务英语专业核心培养任务的四个理念”专题讲座。讲座后,刘法公教授还受聘担任外语学院名誉教授,莫院长为他颁发了聘书。
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刘法公教授在学术上的造谐令人钦佩。他先后在外语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全国外语类核心一级刊物论文11篇,全国外语类核心二级刊物论文31篇;已出版专著5部、教材13部,译著4部。先后获得第13届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学术进步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与此同时,他还身兼数职,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商务英语协作组副组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专家;中国翻译协会翻译理论与教学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商务英语协会会长;浙江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外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商务英语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学科组专家;浙江省高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
讲座伊始,刘教授就从语言学的角度分析我们身边经常出现的“诈骗短信”,深深地抓住了老师们的注意力。从案例出发,刘教授提出,实现商务英语培养目标的核心任务需要多管齐下,确立如下理念:1.课程设置不必固定框架;2.教学手段需要创新模式;3.教师与学生合作的动态教学方法;4.以英语教师转型为主的师资配备。刘教授指出商务英语专业培养的核心目标是要使学生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商务实践能力。我们需要精心设计,抓住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的核心问题,大胆创新,不断实践。
接着,刘教授为学院商务英语方向的教师们讲解了即将出台的《商务英语专业国家培养质量标准》,重点就教师们关注的课程结构、实践环节、毕业论文几个方面作了详实而又细致的介绍。
刘教授深入浅出,不断用生活中的例子佐证教学,引发思考,会场频频响起掌声。刘法公教授本次讲学,无疑给我们新专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更提供了充足的参考,对新专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帮助与启迪。与此同时,作为外语学院的名誉教授,刘教授以后还会给我院的青年教师在科研、教学等领域给予适当专业指导,相信对外语学院的学科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外语学院信息员 沈乐敏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