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社科界第三届学术年会“哲学•历史•人文”专场在浙江万里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03浏览次数:9

 

宁波市社科界第三届学术年会“哲学•历史•人文”专场在浙江万里学院隆重举行

 

  11月30日下午,宁波市社科界第三届学术年会“哲学•历史•人文”专场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致开幕辞。宁波市社科联王启富副巡视员到会并发表讲话。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潘立勇、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傅惠钧以及来自市内各高校的150余名老师参加活动。专场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建军主持。 
    开幕式上,陈厥祥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宁波市社科界第三届学术年会“哲学•历史•人文”专场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浙江万里学院的办学情况,以及万里学院成为浙江省第一所成立社科联的院校以来的工作情况和发展成果。陈书记希望万里人扎实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不断创造有利于社科人才发展的良好条件。 
    王启富代表宁波市社科联对本次学术年会专场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市社科界学术年会已成为宁波市社科界颇具影响力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和重要的学术品牌。本届年会围绕“宁波发展、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紧扣时代脉搏,汇聚学术百家,交流学术成果,必将为推动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同时,他认为,浙江万里学院在学术研究方面具有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学术基础,曾成功举办两届学术专场,有力地促进了浙江万里学院与全市社科界的交流互动。此次专场的举行,有助于我们了解国内哲学人文历史学科研究的最新动态,进一步地提升宁波哲学人文历史研究水平。最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扎实推进文化强国的建设,加快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求真务实的作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开拓发展我省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共同为宁波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专家学术专题报告环节,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潘立勇作了题为《中华人文精神与城市文明》的专题报告。浙江师范大学傅惠钧作了题为《论语文规范化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
    在优秀论文交流环节,宁波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周志峰、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冯盈之、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张实龙、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余丹等4位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宁波方言语法四题》、《“红帮”渊源:以“浙慈帮”为先驱的本帮裁缝》、《从陆象山“道”“理”混说到杨慈湖“心即道”》、《浅析沈光文诗歌中的意象与情感》的发言。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院长於贤德主持了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学术年会专场是宁波市社科界着力打造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对于推动学术创新、繁荣宁波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校社科联、文化与传播学院赵建勇)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