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江学者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杨国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3-25浏览次数:21

杨国荣: 1957年10月生于上海,教育部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上海中西哲学与文化比较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等校的客座教授,美国比较哲学杂志 Dao:A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编委。先后在牛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从事学术研究。在中国哲学、伦理学、形而上学等领域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其主要部分收入《杨国荣著作集》(11种),其中10部同时出版于海外,同时在《中国社会科学》、Philosophy:Eastand West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多种论著被译为英、德、韩等文在国外出版与发表。

 学术贡献  (一)对宋明理学特别是心学作了原创性研究,这方面的成果体现于2003年新版的《王学通论》等。

 

  (二)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入手,对儒学作了深层面的探索,研究成果主要体现于2000年重印的专著《善的历程》,该书首次出版于1994年。

 

  (三)从思潮与人物的结合上,对中国近代哲学作了独特的阐释。

 

  (四)从人物与问题的结合中,对先秦哲学及古代哲学作了新的探索。

 

  (五)对道德哲学作了深层面研究。

 

  (六)在哲学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方面,着重对作为存在理论的本体论作了深入考察。

 

  以上学术成果在海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美国、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的学者曾多次引用和介绍了上述有关论著。杨国荣的学术研究在海外学术界也得到了其他形式的关注,自90年代中期以来,曾应邀参加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如1994曾应邀在牛津大学的Institution of orient 、比利时的鲁文大学、荷兰的莱顿大学作专题讲演。1996年6月,先后应邀在台湾大学哲学系及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作讲演。1996年12月,应邀在台湾的成功大学历史系及中文系作专题讲演。1997年出席了在汉城举行的第10届国际中国哲学大会,并担任专场主席。1998年11月在挪威卑尔根大学及奥斯陆大学作学术访问和学术报告。2000年1月应邀出席在夏威夷举行的第八届东西方哲学家会议,该会议每5年举行一次,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2000年2月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作访问演讲。2000年6月应邀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人类状况:国际伦理学圆桌会议”上作专题发言。2001年应邀出席在日本京都举行的“第一届亚太公共哲学论坛”,并作专题演讲。2002年应邀出席在韩国举行的“民主与东亚传统”国际学术研讨会作大会发言。2002年5月在哈佛大学儒学研讨班作专题报告。《哲学动态》在1997年第4期发表了题为《在思与史之间--访杨国荣教授》的长篇访谈。《20世纪中国哲学·人物志》将杨国荣列为一个条目。学术自述被收入《今日中国哲学》、《我的哲学思想》(同时收入的有张岱年等哲学家)等著作。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