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扣:大学内涵我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08浏览次数:748

    内涵原本是逻辑学中形式逻辑的一个概念,指的是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本质属性、一般属性的总和。当今强调大学内涵式发展的时候,如何理解把握大学内涵?我认为,大学内涵是指决定一所大学水平和特色的内在规定性的总和,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在规定性。

  学术。对学术的需求是大学存在的基础。大学之所以为大学,在于其学术性本质,在于其学问大、学术成就大。学术成就包括学术贡献、学术影响和学术前景。判断一所大学是不是好大学,首先要看它的学术贡献。一些大学被公认为一流大学,就是因为它们为人类、为世界科学体系的形成和科技进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贡献了较多的学术成果。一所大学的学术影响是由它的学术成果决定的。除此之外,好大学还要有好的学术前景,即有持续不衰的学术创造潜力,这样才能形成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学者。学者具有教学的责任、研究的责任和服务的责任。梅贻琦先生的一句话经常被提起,那就是“所谓大学者,非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之大,乃大师之大,学者的水平决定着大学的水平。学者水平包含三个层面的内容。第一个层面是学者的学问,这是基础。只有学术有专攻,有学问,才能“以己之专长之特科知识为明晰讲授”。第二个层面是学者的品格。一位优秀的学者,应该知识和道德并重,有道义担当、人格魅力和良好的作风、学风,“自谋修养、意志锻炼和情绪裁节”。第三个层面是学者的影响力、凝聚力。优秀学者能发挥协同作用,在自己周围形成一个积极向上、富有活力的学术团队,吸引和凝聚一批杰出人才,共同进行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我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大学改革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学者应该有回应、有自信,积极承担起大学使命和社会责任。

  学生。未来社会“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基本原则。”实现大学生全面而自由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素质是重要的源泉。哲学家怀特海认为,“大学确实传授知识,但它以充满想象力的方式传授知识。至少这是它对社会所应起的作用。一所大学若不能发挥这种作用,它便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而正因为大学有了学生,有了一批思想开放、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和梦想的青年学子,才使得大学充满了想象力。大学拥有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教师,他们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使大学迸发出不竭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学风。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育人资源,反映着一所大学的风气、品位、格调,体现着一所大学的价值追求和文化境界,渗透在大学人工作、学习、生活的全过程,蕴含在大学的典章制度、行为规范之中。加强学风建设,是大学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也是大学办学水平的根本体现。形成好的学风应抓好追求真理之风、追求卓越之风、追求理想之风这三个方面。追求真理,就是以学术为至上事业,以追求真理为己任,崇尚学术、献身学术,把学术视为大学人的生命;追求卓越,就是有批判意识、超越意识、奉献意识;追求理想,就是追求理想社会和完美人生,追求一种至善至美的境界。

  对大学而言,学术是生命,学者是主体,学生是关键,学风是路径。这四方面密切联系,相辅相成,统一到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中。唯其如此,大学才能真正成为国家、民族的精神家园,成为科学摇篮和文化圣地。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