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越窑青瓷期待重放光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6浏览次数:17

    宁波素有“瓷母”之称,这里曾经千年窑火不断,其瓷器以“类玉、类冰”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宁波东钱湖“越窑”是浙江三大青瓷窑址群之一。1981年,由国家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举办的“中国古窑址瓷片展览”,先后两次在香港和日本展出。展出的瓷片共500多件,其中,宁波鄞县选送12件,这些展品全部出自东钱湖畔的古窑址。
    灿烂的文化,辉煌的历史,如何持续?2007年,越窑青瓷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至此,也开启了越窑青瓷保护开发的新篇章。
    过去:越窑青瓷一路走来
    考古发掘表明,东钱湖自东汉开始生产瓷器,南北朝迅速发展,中堂五代、北宋及至顶峰,制瓷技艺登峰造极,“秘色瓷”达到了青瓷釉色的最高境界。东钱湖越窑的青瓷技艺推动了各地瓷窑的发展,整整引领中国瓷业长达六个世纪。是全世界最早烧制出瓷器的窑口,为人类从陶向瓷的演变做出了最伟大的贡献。
    东钱湖越窑青瓷在东汉到南宋的一千多年烧造历史里,经历了转型、发展、鼎盛和衰落的发展过程。自中唐至北宋早期的两个世纪是越窑的鼎盛时期,其生产规模、工艺水平、产品质量在各大名窑中均居领先地位。越窑青瓷不仅上贡朝廷,下供庶民,一直是备受青睐的日常生活用具和数度进贡皇室的珍品,而且还远销亚洲、非洲的近二十个国家和地区。到了南宋后期,东钱湖越窑窑场所剩无几,产品胎质粗糙,釉色青中泛黄。此后的时间里在东钱湖广大的区域内仅发现一处明代民用青花窑。
    灿烂的越窑青瓷之花怎堪如此凋零?新中国成立后,越窑青瓷重要产地之浙江上虞、慈溪等地,在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下,通过几代专家、学者和广大制瓷艺人的共同努力,不仅系统恢复了生产工艺,而且还在继承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创新,使越窑青瓷的生产技术又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越窑青瓷技艺的恢复和发展,不仅给当地地域文化增添了无数光彩,也为人类优秀的传统工艺美术品种提供了新生。
    现在:重燃东钱湖畔的窑火
    在越窑青瓷的恢复中,东钱湖畔也不再冷清。2003年,“甬尚越窑青瓷工作室”组建,该工作室在大量寻访本地资源和本土专家团队,整合各种文献典籍的基础上,重新点燃了东钱湖畔的第一缕窑火,并开启了东钱湖现代越窑制瓷的新纪元。2009年,“甬尚越窑青瓷工作室”更名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甬尚越窑青瓷有限公司。至此,经理负责制取代了原来的传承模式。在这种新的模式下,公司进一步加大招募对传统越窑青瓷文化有着无限热爱和有着高学历的本地青年,师徒相传,涌现出一些全面掌握越窑手工制瓷技艺的传承人。
    尝试只是一个起点,东钱湖畔的青瓷之火仍然微弱。首先,其文化传承几乎处于“断层”状态,“生产性保护”流于纸面,“世界瓷器历史之最”所具有的资源独特性、唯一性、稀缺性的禀赋与当下文化传承的严峻现实形成尴尬对比。其次,东钱湖越窑青瓷历史文化保护的现状极其混乱。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地方政府的急功近利与文化短视使得文化遗产正迅速的变貌和消亡,这种“无序”状态也将给东钱湖越窑青瓷后续的研究和推广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再次,地方政府官员的短视及公众对东钱湖越窑青瓷历史文化和当代文化价值认知的“漠视”令人不安。东钱湖及周边区域有二百多处上古越窑文化遗址,其数量之多、密集程度、聚落形态及文化关系等都让专家、学者均十分惊叹,它与当下官员及民众对之的冷漠形成鲜明的对比,毕竟在文化产业背景下东钱湖越窑青瓷文化不仅具有社会、经济、文化效益,而且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业项目。
    未来:打造越窑青瓷文化产业格局
    文化奇葩,期待绽放。如何让稀缺性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如今,东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以其自然生态环境,在旅游上已成为品牌。如果将越窑青瓷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引进有远见的开发实体,使东钱湖越窑青瓷形成完整的产业形态,不失为发展越窑青瓷文化的有效方式之一。
    传承发展之路,规划必须先行。首先,通过专家智力引入先进的经验和做法,系统整理和挖掘东钱湖越窑青瓷的各项技术指标,并组建以专家牵头由相关领导和专家组成专项委员会进行前期论证和策划先进的实践开发模式,这种模式须做到包装定位准确、策划完善、对外宣传和推广得力。如此,既达到保护又开发的目的,又为东钱湖越窑青瓷的当代传承谱写新纪元,为当地本土文化注入新元素和新探索。
    规划如同战术,真正作战,还需要强有力的队伍。然而,文化产业投入大,回报周期相对长,因此建议政府借鉴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政策配套,引入有先期经验和基础的开发实体,使文化与资本完美结合;并相约开发实体以文化创意为纽带,处理好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国际,一元与多元的关系;积极探索如何利用东钱湖越窑青瓷整合文化产业建设,挖掘产业资源,拓展产业形态;为打造宁波文化产业本土品牌,开创文化产业“宁波模式”注入基因。
    相信随着东钱湖越窑青瓷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不断深化与推进,将逐步形成完整的集文化挖掘传播、旅游交流、休闲接待等完整的越窑青瓷文化产业格局,融合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旅游休闲产业、文化传播产业、文化旅游纪念品产业等多重业态于一身的越窑青瓷文化产业必将重放光芒,成为新时期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