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社科联2012年度工作总结与2013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2浏览次数:63

 

浙江万里学院社科联2012年度工作总结与2013年度工作计划
 
一、围绕中心,开拓创新,2012年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2012年,在喜迎“十八大”召开的良好氛围中,浙江万里学院社科联在省市社科联关心支持下,在校党委行政班子的领导下,依托广大社科研究者和工作者,浙江万里学院社科联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联”的桥梁和平台作用,为我校教师科研提升提供服务,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推动成果转化应用,开展社科普及活动,为我校人文社科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1.以“联”强学术,紧密联系,拓展空间,丰富内涵
2012年,进一步发挥社科联与省市社科联的联系联络,提高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助力学校人文社科事业发展。6月,依托我校“宁波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成功于2012年6月宁波市社科院授牌为宁波市文化研究工程“海洋经济研究基地”,成为宁波文化研究工程授牌成立的两个基地之一;9月,我校谢子远、张海波等5位教师成功入选宁波市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带头人培育项目第三批培育对象;12月,宁波市社科联启动首届社科工作创新奖申报评选活动,我校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申报的《社科研究基地“万里管理模式”》项目获宁波市首届社科创新奖。
2.以“联”为智囊,推转化应用,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
2012年,立足浙江(宁波)的经济与社会转型,不断推进研究成果转化与应用,全力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我校法学院易凌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当前我省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集对策建议》刊载在《调查与思考》(特送稿件),得到郑继伟副省长、省人大法工委主任丁祖年的批示;易凌教授的研究成果《宁波市企业信用监管和社会责任评价办法》转变为宁波市人民政府第192号令并发布;易凌教授的研究成果《长三角区域环境立法应当加强协调》刊登在省法学会《要报》,获省人大法工委主任丁祖年的批示。我校文化与传播学院张全义博士的研究成果《关于大学生宗教信仰态势分析以及国外宗教性非政府组织的研究报告》刊载在国家发改委的《改革内参》(2012年第29期)上,《中国与世界关系之思考》等刊载在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经济要参》(2012年1月第3期)等;还有教师研究成果《加快宁波船舶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思路与对策》、《我市水务管理运营管理体制有待完善》获宁波市刘奇市长批示;还有一批研究成果获得国台办、省台办、宁波市经委、宁波市发改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采纳和应用。同时,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3.以“联”搭平台,促学术交流,营良好学术氛围
2012年,校社科联积极参与承办省市学术年会,组织开展校内各类型学术讲座或学术沙龙,搭建教师学术交流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一是成功承办省市大型学术会议。12月7日,成功承办2012年省社科界首届学术年会“战略与路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学术专场;11月18日,成功承办省社科界首届学术年会分论坛“海洋经济背景下临港现代服务业发展”学术研讨会;11月30日,成功承办宁波市社科界第三届学术年会“哲学 历史 人文”学科专场——“精神富有、文化发展与城市精神”专场研讨会;9月17日,成功承办第二届中国海洽会“国际航运及物流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12月20日,成功举办“精神富有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12月11日,成功举办“社会管理内涵与外延”研讨会。二是成功举办万里人文社科学术讲座、学术沙龙活动。2012年度,我校先后邀请中科院院士陈祖煜,台湾大学经济系熊秉元教授,上海大学李建勇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李东进教授,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博导江时学,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导钟瑛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开讲《聚焦三峡》,《法律的经济思维》,《司法审判中的法理学问题》,《海洋经济与比较优势:以加勒比国家和冰岛为例》,《新媒体发展现状与趋势》等近30多场各类人文社科学术讲座、学术沙龙活动。三是开展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提升我校师生文化素养。自2011年以来,我校社科联依托文化与传播学院,开展了地方文化、传媒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不仅体现了丰富而深厚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现代精神,培育了高品位的校园精神文化,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影响,对培养师生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先后邀请了宁波大学、宁波帮研究所所长戴光中,天一阁博物馆研究馆员周慧惠,宁波市文联主席傅丹,宁波大学学报主编周志峰,《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何伟,《东南商报》总编辑王存政等20余名知名专家、实践者开讲。
4.以“联”为载体,普社科知识,提升老百姓文化素养
2012年度,我校社科联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型的社科普及活动,鼓励教师参与省市各级社科普及活动。我校於贤德教授、张全义教授、王建明教授等面向街道社区、学校、企业等有关单位开展《审美与心理调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的新跨越》、《提问的创意》等15场人文社科普及学术活动。同时,我校社科联积极参与宁波市的“天一大讲堂”、“宁波文化百科大讲堂”、“宁波社科讲坛”、“明州大讲堂”等讲堂活动,推动科学研究成果的普及。近年来,於贤德教授、易凌教授、姜彦君教授、任国岩副教授、张全义副教授、陈万怀副教授等老师受聘为宁波市社科普及讲师团成员,先后进行了百余场次科普讲课活动,宣传和普及有关人文社科知识。
为此,我校社科联及社科工作者先后荣获“宁波市社科联系统2012年度学术活动先进集体”、“宁波市首届社科创新奖”、“2012年度浙江省社科联系统先进个人”、“2012年度宁波市社科联系统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二、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把握重点,大力推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201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第一年,是全面推进“繁荣计划”、“文化强国”、“海洋强国”,建设“美丽中国”,开启“中国梦”的关键年,是浙江省推进“两富”建设和宁波市“四好示范区”建设的重要阶段;2013年也是我校大力推进“四有强院、五型机关”建设的关键年,也是我校“学科、专业与质量建设年”。为此,校社科联要积极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了解和把握国家和地方最新政策内涵与方向,积极发挥校社科联“联”的桥梁和平台作用,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抢抓机遇,拓展空间,整合资源,协同创新,为提高我校科研协同创新能力提供支撑,为提升我校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水平提供服务,全面推进我校人文社科大繁荣、大发展。
1.抢抓机遇,迎接挑战,服务学校发展中心大局
把握“美丽中国”、“繁荣计划”等国家省市战略机遇,着力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自2012年以来,国家先后推出的“美丽中国”、“繁荣计划”、“海洋强国、“文化强国”等战略,尤其是十八大和“两会”提出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覆”,加快“两富”现代化浙江建设。宁波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现“两个基本”、建设“四好示范区”的战略目标。这一系列国家省市的宏大战略和宏伟蓝图,为我校社科事业发展提供了可作为的广阔天地,为此,我校社科联要围绕实现国家省市的战略目标,着眼解决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汇智献计,提高人文社科科研的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以创建具硕士学位授予权、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大学的总目标,以“强院工程”和“学科、专业与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创新机制,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全面促推我校人文社科事业发展。
2.明确职责,强化服务,推动校社科联组织与校行政管理的协同互补
校社科联作为党委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有别于校行政管理体系下的科研管理部门,其工作的动力来源于广大社科工作者自身发展的需要,自觉、自发、自主,而非行政推动方式。因此,校社科联的工作任务就是围绕学校发展总目标,立足服务,发挥自身优势,发挥“桥梁”作用,整合资源,推动协同创新发展。
一是发挥校社科联的“联”的作用,强化与省市社科联的紧密联系,强化与地方政府部门的紧密联系与合作,及时获取发展先机,汇集发展资源,拓展发展空间。
二是组织推动学科之间,尤其是文理学科的交叉渗透,推动跨院系、跨学校、跨地区、跨系统的联合,发挥集成优势,形成联合攻关的科研组织形式。
三是发挥校社科联的团体智慧,围绕学校发展开展战略研究,为学校发展战略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同时,推动社科联在现代大学制度治理下的“教授治学”的“先行先试”作用。
四是做好服务,积极开展教师科研技能培训,推动高层次、高水平项目与科研成果的孵化。
3.把握重点,找准着力点,全面推动校社科联2013年度工作全面发展
(1)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校社科联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紧密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请进来、走出去”,举办各类学习讲座、沙龙以及图片展览等活动,形成多层次、多方式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氛围。
(2)实施《繁荣计划》,推进协同创新。2013年,校社科联要以校科研协同创新大会为动员,全面实施《繁荣计划》,分步推进“五大计划”,加快校院协同创新机制建设,在经费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投入,全面推进我校人文社科的繁荣与发展。
(3)建章立制,推进校社科联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根据“十八大”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浙江万里学院社会科学研究者联合会章程》,依照章程开展我校社科联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校社科联学术年会、校社科联理事会会议制度,完善党委领导下的社科联工作汇报制度,建立和编制校社科联经费预决算制度,以及校社科联总结工作与计划安排等;加强社科联组织建设工作,建立校社科联二级学院联系人制度,推动校院社科联互动协同发展;推进我校社科联运行与管理机制的研究工作,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我校社科联实践中去,从而提高我校社科联管理的科学性与规范化水平。
(4)加强研究,当好智囊,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立足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致力于解决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题和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发挥我校社科联的“智囊”作用,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企业”,为地方政府在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5)发挥“桥梁”作用,积极搭建社科研究者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发挥校社科联“桥梁”作用,联通校内外专家、学术资源,整合资源,优化结构,集成创新,搭建以供校社科研究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一是举办高层次、高水平专业学术会议,提升我校学术声誉。依托学校省市级重点学科、科研平台,举办或承办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的重要学术会议,尤其是做好省市社科学术年会专场等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
二是整合校内学术活动资源,塑造学术交流品牌阵地,提升学术影响力,丰富校园文化品牌内涵。发挥校社科联汇聚融合的桥梁与平台作用,整合优化校内学术交流资源,面向教师、学生需要,设立2-3个主题系列的“钱湖论坛”(暂名)品牌学术阵地,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来校开讲,推动学术活动系统化、系列化、经常化;在2013年度进行统一冠名,并开展3-4场专题学术沙龙。
三是积极开展社科普及活动,提升广大师生人文社科素养,丰富百姓精神食粮。发挥我校专家作用,积极响应省市社科联号召,推进“社科专家基层行”活动;发挥“钱湖诗社”、“钱湖印社”等学生社团作用,以丰富多样的活动熏染广大学生的人文社科素养;积极推进我校社科工作者“三进”活动(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学校),丰富老百姓的文化食粮。
 
各位老师,201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启“中国梦”的第一年,也是我校人文社科实施《繁荣计划》的开局之年,我校社科联要进一步发挥“桥梁”的作用,围绕学校总目标,整合校内外资源,推进协同创新,服务“四有强院、五型机关”建设和“学科、专业与质量建设年”,全面推动我校人文社科大繁荣、大发展。
 
浙江万里学院社科联
2013年3月25日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