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论文产出成效分析——以2002-2011年期间基金论文产出为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8浏览次数:220

 

国家社科基金论文产出成效分析——以2002-2011年期间基金论文产出为例

国家社科基金自1986年设立以来,资助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大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研究课题,还对弘扬传统文化、抢救整理具有重大价值的历史文化遗产等研究课题提供了巨大帮助,同时在学科理论、应用研究与跨学科研究等方面都发挥了主导作用。作为科研基金资助项目产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成果体现,国家社科基金论文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有很大的增长和提高。

论文产出位居榜首 基金资助效益明显

一般情况下,论文发表时间滞后于立项资助时间,因此,课题组选取2001 -2010年期间的项目资助投入与2002-2011年期间的国家社科基金论文产出进行对比分析。2002-2011年间,国家社科基金论文产出量达55532篇, 占全部社科基金论文总量的19.8%,在人文社科期刊论文近万种资助来源中,位居榜首。

将国家社科基金论文产出量的增长与资助经费的增长相比较,可以看出,经费投入与论文产出增长趋势呈正相关关系。

从投入来看,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金额从2001年到2010年,增长了9倍。国家社科基金经费增长整体曲线呈上升趋势,从2002年开始,经费投入每隔三四年便有大幅度增长。从产出来看,2002-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论文产出量呈连续上升趋势,10年间平均增长率为38.5%, 2004年是国家社科基金论文产出进入高增长阶段的转折点,该年论文增长率高达81%。

从增长倍数比较,国家社科基金论文年产出量增长倍数不仅高于同期年度资助金额的增长倍数,而且高于同期全部基金论文年产出量的增长倍数。国家社科基金论文年产出量从2002年的721篇,增加到2011年的12501篇,增长了15.7倍;而全部基金论文年产出量在2002年为4152篇,2011年则为59427篇,增长约13.3倍。

据统计,每次国家社科基金经费投入大幅提高之后的两年间,基金论文产出量都会明显增加。以经费增幅最大的2002年、2005年为例,2002年经费投入比2001年增长66%,两年后即2004年的基金发文量比2003年增长81.13%;2005年经费比前一年同期增长39.17%,两年后即2007年基金发文量年增长率达到45.86%。这一方面说明,课题在立项两年后进入了以论文为阶段性成果或最终成果的发表高峰阶段;另一方面也说明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力度的增大对科研论文产出、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资助领域全面 引领学科发展

据统计,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范围全面,覆盖了哲学社会科学25个学科领域(国家社科基金于2009年正式增设管理学后,资助学科达到26个)。自2004年以来,不仅各资助学科论文产出持续增长,国家社科基金在各类基金论文量排名中位居前列,而且论文内容涉及的主题日益广泛,保持着学科发展的领军地位。

课题组参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将全部基金论文分为27个学科类目进行统计。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论文产出篇数有20个学科位居第一,其余7个学科也位居前列,如经济学、管理学、其他学科(科技)领域、人文地理、环境科学这几个学科排名第二,教育学位居第三,心理学位居第四。

2002-2011年的基金论文,基本上反映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十五”至“十一五”规划时期的基金论文情况。在这十年期间,全国社科规划办根据学科发展的战略需求,在各学科资助项目数量和各类项目资助额度方面做了多次调整,这无疑对国家社科基金论文产出有直接影响。2000-2009年项目数量增幅最大的前10个学科依次为:法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政治学、统计学、新闻学、语言学、民族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社会学。例如,法学资助项目数量2000年为23个,2009年为168个,增长约6倍(2011年达到247个,增长近10倍),增长幅度位居国家社科基金各学科首位。与项目数量增长速度相对应,法学论文产出量也快速增长,年论文量由2000年的9篇增长至2009年的684篇,增长75倍(由2002年的25篇增长至2011年的753篇,增长近29倍)。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力度持续增长,加快了具有较大发展优势、较强科研产出重点学科的发展。国家社科基金经济学论文产出量最多,约占该基金全部论文量的38%。在政治学、法学、文学、哲学、马克思主义等12个学科领域,发文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基金。同时,一些研究基础相对薄弱、发表论文基数较少的学科,以及国家改革开放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深入研究的领域,在国家社科基金增加经费投入后,论文数量也呈现高增长势头。如统计学、民族学和宗教学等16个学科,自2004年资助经费增长后,论文量跃居学科内各类基金论文量排行榜的第一名。

此外,我们还发现,自2007年以来,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交叉领域、综合性问题研究领域包括环境问题、医疗卫生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论文产出总量呈现跳跃式增长,近5年的论文产出量占同领域10年论文总量的95%。这一现象说明,今后关于跨学科研究、综合性问题研究将日益增多,成为社科界与科技界共同关注的领域,也是国家社科基金将来的重要资助方向。在未来,国家社科基金根据社会发展和科学发展的需要,将加大对战略性新兴学科、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的资助力度。

发文期刊质量高 学术影响力较大

一般来讲,那些被引用频次高、影响因子高的核心期刊是经过多年编审和刊发高质量学术论文而百炼成名的学术期刊,自然有较大学术影响力。

国内人文社科期刊评价体系中,被公认较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三大核心期刊评价体系分别是:北京大学图书馆的“中文核心期刊”、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的“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计量与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其中,“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的评选标准较为严格,入选期刊少而精。

这里的“核心论文比”是指发表在中国社科院核心期刊上的国家社科基金论文数量占全部国家社科基金论文总数的比例,“三刊核心论文比”是指在上述三大评价体系共同认定的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国家社科基金论文数量占全部国家社科基金论文总数的比例。

统计发现,在核心期刊发表的国家社科基金论文在各年度均达到较高比例:“核心论文比”最高年度达到71.57%,最低年度为64%,年均值为66.9%;“三刊核心论文比” 最高年度达到67.96%,最低年度为58.58%,年均值为61.48%。从各学科分布看,国家社科基金绝大多数学科的“核心论文比”都比较高,半数学科的“核心论文比”超过60%;有12个学科的“三刊核心论文比”超过60%,多数学科超过55%。

可见,国家社科基金论文在各年度、各学科的“核心论文比”与“三刊核心论文比”均表现出较好的整体质量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综上所述,国家社科基金以其论文类成果数量规模大、覆盖学科面全、在各学科基金排名位次领先、核心期刊论文比值高而显示出较高的整体质量水平和广泛的学术影响力。结果表明,国家社科基金在培育和加强各学科研究实力、培养大批国家急需的科研人才、推动科研繁荣发展、组织研究和解决国家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中发挥了强有力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诚然,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的成果类型多样,期刊论文只是其中一种形式。全面合理地衡量各类基金投入-产出效益、基金论文整体质量水平和影响力,还需要综合考虑被引用和被转载等各方面的指标。所有的问题都有待于基金管理部门、科研管理部门、期刊编辑部门、论文作者和文献计量研究机构等各方的共同努力。

(执笔人:周霞;课题组成员:姜晓辉、周霞、任全娥、郝若扬、余倩)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