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守义:“传统道德与诚信社会”万里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07浏览次数:87

  11月2日下午,我校“人文之光”主题系列讲座之“传统道德与诚信社会”在学术报告厅内举行。讲座由我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主持,师生共计600余人参加。
    讲座正式开始前,一段10分钟的视频向全场师生展示了陈守义先生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时的事迹。陈守义是宁波民进第三、四届主委,是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期间,他的提案和发言材料以“质量优、研究深、视野广、立意高”而著称。他 “心系国是”、“情关民生”,在履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职责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下,陈厥祥书记隆重介绍了陈守义委员。陈委员虽已过耳顺之年,但是精神饱满、谈笑风生,他以“40后和90后面对面”为开场,展开了关于“传统道德与诚信社会”的讨论。讲座中,他从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出发,从点扩大到建设,以古今圣人为例、以自身见闻为证,生动地从“传统道德的意义在于与现实结合”、“诚信缺失成为社会问题”、“重建社会诚信”等方面出发,教育同学们应该不忘古训、传承美德、诚信立身。
    陈厥祥书记为本次讲座作了总结,他希望师生能够领会精神,为学校培养高素质全面化发展的人才提供启发和帮助。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会后,很多90后的大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会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立志去做一个诚信的人。还有很多同学都纷纷跑上台请陈委员签字题词,合影留念。陈委员很热情与同学们交流。
    诚信作为一种道德要求,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是高校和谐校园的建设之本。大学生作为国民中的优秀分子,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道德诚信建设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诚信教育也在逐步推进。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打造和谐校园,不仅是高校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必然要求。本次讲座深刻地讲述了传统道德和诚信社会之间的联系,为提高学生思想、树立道德观念起了积极作用。

(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通讯员林超)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