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光烈市长来校为宁波市物流企业高层研修班授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19浏览次数:18

 

 
   
 9月18日下午,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在宁波市副市长谭大辉等市政府领导、市各职能部门领导的陪同下莅临我校为宁波市物流企业高层研修班全体学员授课。开课前,毛市长与徐亚芬、应雄、任海松、毛乾刚,应敏、钱国英、蒋建军等集团、学校领导在图书馆接待室晤谈。
    毛市长作了题为《促进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国际港口物流城市》的学术报告。毛市长从理论与实践、全局与宁波、当前与长远、政府与企业等多个角度对宁波市现代物流业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毛市长从战略的高度系统地概括了现代物流业的内涵和特点,提出了发展现代物流业对宁波国际港口优势的发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国内外市场的扩展、总部经济的形成及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从物流企业自身的角度,毛市长系统地提出了传统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升级的五个途径。最后,从政府工作的角度指出,为促进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政府应重点做好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物流园区建设、集群化服务平台建设、政策体系完善及积极创造“一揽子”合作的条件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毛市长指出,宁波是一个以港口物流为支柱产业的沿海开放城市,海港国际航运物流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但是,宁波的传统物流产业基础薄弱,企业规模小,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没有龙头企业,更没有跨区域的大企业。要改变这种局面,一定要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把现代物流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将宁波的传统物流转型升级为现代物流,加快国际航运业向现代国际航运物流业转型发展。
    毛市长强调,要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和亚太重要门户城市的目标,充分发挥国际化港口优势,把港口优势转变成产业优势,最后转化成经济优势,打造好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这不仅有助于构建总部在宁波、辐射国内外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也是提升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生活服务业的需要,推动宁波“智慧城市”和“幸福城市”的建设。
    报告结束,毛市长与学员和我校师生就现代物流业与制造业互动发展、网上物流、智慧城市与智慧物流、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热烈的互动。
    毛市长的报告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宁波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系统地指出了宁波市发展现代物流业具体实现路径,为宁波市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和现代物流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好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现代物流学院要深刻学习、领会、贯彻和落实好毛市长的报告精神,弘扬“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的“万里精神”,以物流学科与物流专业为平台,以信息技术和信息平台为依托,与行业紧密合作,培养宁波市现代物流业发展急需的本科及高端物流人才,服务宁波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和宁波地方经济发展。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大辉主持讲座。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