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大数据时代产学研协同创新设计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5浏览次数:1114

 

1016-19日,由浙江万里学院和中国装饰杂志社联合主办,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承办、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参与协办的大数据时代产学研协同创新设计论坛在浙江万里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浙江万里学院执行校长应敏教授、副校长闫国庆教授、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宁冰部长和来自海内外150多所高校、10多所企业的300多名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心设计文化与创意设计产业方向负责人周斌教授主持。
浙江万里学院执行校长应敏教授致开幕词。应敏代表浙江万里学院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在大数据时代下,设计教育者面对更为积极而紧密的产学研的格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Big data)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他强调设计不仅是一种工作方式,还是一种生产力,更是一种推动社会变革的动力。应校长希望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办法来破解设计人才培养的难题,在创新中提升各个主体的创新能力,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兼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柳冠中发表了题为“制造业设计创新机制”的主旨报告。柳冠中教授以工业设计为切入口,提出了设计的作用是协调制造、需求、流通之间的关系。同时,柳冠中教授也对目前工业设计领域所存在的一些乱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现在中国设计师一味追求好卖,这有悖于设计的本质,一个有追求的设计师不可以成为商业的俘虏。德国Han Sung Motor 公司首席执行官Owen Alsprung博士,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Gordon Knox教授,荷兰屯特大学Arthur Eger教授,台湾实践大学副校长官政能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伟冬教授,《装饰》主编方晓风教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叶苹教授,宁波文山创意广场总经理陈百炼教授分别就艺术、科学和大数据、创新设计、跨界与协同等方面发表了主题演讲,专家的精彩演说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大会开幕式与大会特邀报告结束后,与会嘉宾还进行了主题论坛和分组交流讨论。 通过承办高规格设计论坛,广大师生近距离聆听了国内外顶尖设计领域专家的讲座,实现了观念的碰撞,激发了思想的火花,也在会议过程中展示了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在创意设计研究和设计人才的培养成果。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