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毛基业教授来我校开展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05浏览次数:254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毛基业教授来我校开展系列学术活动

    近日,商学院特别邀请到我国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毛基业教授来我校开展案例教学示范课并参加系列学术活动。
    毛基业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导师,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作者,是国内管理学界运用案例研究方法进行理论构建的领先学者和推动者。在毛教授的案例教学示范课中,我校副校长、商学院院长闫国庆教授、商学院副院长孟祥霞教授、科技部徐侠民副部长、法学院副院长彭新敏教授以及商学院、法学院和物流学院等百余名师生共同观摩了本堂课。
    示范课围绕毛基业教授编写的“N公司CRM系统应用与企业内部管控”为案例展开。课前,毛教授事先将案例材料与课程要求告知给同学们进行准备。课堂上,毛教授围绕着预留给同学们的三个问题,由浅入深、层层设问并由学生来回答讨论的方式展开,并将学生的回答概括性地进行板书,随时给予学生肯定和鼓励,启发、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案例讨论中。正是通过互动问答、思维沟通碰撞,毛教授将课堂作为师生心灵自由交流的舞台,将案例中的问题化整为零,各个击破,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自然生成,而不是硬性灌输。毛教授以总结案例结束本节课,并对这节课进行反思,使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又引发新的思考。
    5月23日,毛基业教授向我校师生和宁波市甬商研究基地成员作了题为“实证研究的理论贡献”和“基于多案例研究的管理理论构建”的两场学术性报告。商学院副院长、甬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孟祥霞教授、法学院副院长彭新敏教授、甬商基地办公室主任黄文军博士、基地承担课题的成员和以及一百多名师生学生听取了报告。
    在上午的报告中,毛基业教授针对国内缺乏对实证研究的本质和范式的理解,从多方面进行解析实证研究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毛教授认为科学研究目的在于发现真理(亦即构建理论),而发现真理的目的在于认识世界、改善生活(通过解释与预测现象),理论研究是对已有理论的修正或延伸。毛教授在报告中将抽象、高深的理论问题通过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论述,并说明了理论构建和理论检验水平随时间推移而提高,强调了理论在研究工作当中的核心作用。
    此外,在下午的报告中,毛基业教授向师生讲解了案例研究构建理论的全过程,该理论的优劣势以及如何评价该理论。报告后,毛教授与在场的甬商基地承担课题教师分别就平台经济典型企业案例研究与宁波家族企业传承案例研究两大课题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困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和交流,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毛教授的报告引经据典、思想深刻、论述精到、富有启发性和感染力,为我校师生进行实证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并对学术研究的理论贡献指明的方向,同时,对于提高教师的案例研究水平、顺利完成课题研究任务也将会产生重要影响。我校闫国庆副校长对毛基业教授的讲课和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商学院孟祥霞副院长认为毛教授的示范课是对科研如何促进教学、教育应如何因材施教作出的最好的诠释。而法学院彭新敏副院长也认为,毛教授的案例教学安排得合理紧凑,课堂上随时发现学生回答问题的特点并及时给予表扬,保证学生自始至终有浓厚的兴趣参与到案例研讨中来是课程成功的关键所在。

(商学院)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