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人文社科学术沙龙】之“地域文化与创新设计的跨界交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05浏览次数:180

【万里人文社科学术沙龙】之“地域文化与创新设计的跨界交流”

  5月24日下午,由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主办的“地域文化与创新设计的跨界交流”人文社科学术沙龙活动在协同创新中心顺利进行。
    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交流专家有:全国艺术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陈汗青教授;欧琳集团副总裁、资深媒体人、五大道策略机构首席架构师方斌先生;宁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张实龙教授。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汶山广场、中国先行集团、宁波工业设计学会、宁波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宁波公司、甬台文创设计中心、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30多个主管部门、企业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同时,新青年传媒、宁波设计杂志、宁波晚报三江访谈栏目等媒体代表也到了现场。沙龙由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教授主持。
    沙龙上,陈汗青教授首先和大家分享了“地域文化在创新设计中的价值体现”。陈教授从地域文化的属性特征到设计学科发展,从创意产业的地缘优势到设计产业融合,全面解读了地域文化在创新设计中的实施策略和设计学科与产业融合的“交融•协同•本土化”的创新模式。接着,欧琳集团副总裁方斌先生作了题为“跨界设计的用户体验思维”的交流,方总不但展示了欧琳设计的国际视野与跨界组合实践,更是为大家上了一趟生动的创意设计课,他认为跨界设计不仅要从多学科的思维角度出发,更要从用户体验的思维角度入手,特别是在今天我国从“工业时代”向“知识网络时代”转型的过程中,这种思维更是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性。随后,我校张实龙教授从“宁波地域文化与创新思维”切入,由人的“本心”素质阐述创造性的思维,从宁波帮商业实践联系到宁波帮的地域文化“本源”,最终汇集到哲学层面的“天地之大德曰生。”张教授的学术勾勒,转化到设计界其实就是文化造物的观点,设计要遵循文化应用的原则,要充分体现区域文化的整体性、和谐性,提升设计的文化价值。三位专家分享完各自的观点与成果,并和与会老师、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
    最后,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周斌院长总结到: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发展战略,可以预见未来5-10年将是中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强国”跨越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创新制造、创新服务还是创新品牌、创新价值,都离不开“创新设计”。同时,周院长指出“创新、设计、文化、融合”是我国现阶段推动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可以说把地域文化融入设计进行跨界创新是推动我国产业升级与转型的必然选择。

(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