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口岸研究中心落户我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6浏览次数:144

 

    5月23日下午,宁波口岸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宁波口岸经济发展论坛在浙江万里学院召开。本次活动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与打击走私办公室和浙江万里学院联合主办,活动得到了宁波海事局、宁波市发改委、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科技局等宁波市委、局、园区管委会等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市物流协会、市外经贸协会、市家电协会、市民营企业家协会等行业协会代表,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基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浙江九龙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家代表,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等兄弟院校代表,以及我校科技部、现代物流学院、商学院、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等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等共约1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宁波口岸研究中心是在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与打击走私办公室和浙江万里学院联合领导下的学术研究机构,将致力开展与宁波口岸制度建设、机制创新、运营管理等领域的学术交流、课题研究、决策咨询服务与人才培训等工作,进一步丰富和繁荣宁波口岸建设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为宁波市政府决策咨询提供智力支持。
    中心的成立得到了市政府领导、集团领导和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执行校长应敏教授在欢迎词中指出,宁波建设国际强港,打造一流口岸是实现宁波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港口城市国际化的重要支点,是对接上海自贸区、舟山新区建设的重要纽带,宁波口岸研究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学校将以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全力做好中心建设和发展工作,集中力量围绕口岸服务便利化、综合贸易区建设、国际港航及港城经济协同发展三个方向开展课题攻关,力争在宁波综合贸易区建设、跨境电商等领域形成研究特色,切实为宁波口岸发展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和保障。应雄总裁代表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宁波市政府对浙江万里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指出宁波口岸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作为新一代的宁波人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宁波口岸文化,研究口岸与宁波城市的发展,浙江万里学院应该担当起这样的责任,以研究中心为平台,集中专家智慧,为宁波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宁波市政府副市长洪嘉祥为研究中心成立揭牌并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回顾了宁波口岸在实施大通关、构筑大平台、发展大物流、搞好大服务、促进大发展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近年来宁波口岸环境不断优化,口岸竞争力显著增强。2013年,宁波口岸进出口总额2119亿美元,同比增长7.3%,位居全国口岸第7位,口岸研究工作意义重大。他随后指出口岸中心研究工作需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开展开放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研究人员应该积极参与,求真务实,切实提高实际工作研究能力和水平同时明确职责、不辱使命将研究中心全力打造成为口岸工作研究的坚实平台。
    中心成立大会期间,还举办了首届宁波口岸经济发展论坛。学校邀请到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冯雷、浙江九龙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建华等专家、企业家就有关自贸区建设、口岸制度变迁与创新等论题做了学术报告。
    研究中心的成立对壮大浙江万里学院的学科建设,拓展万里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以及丰富宁波口岸研究,助力宁波经济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校科技部、商学院、现代物流学院)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