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6项科研成果获宁波市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4浏览次数:12

 

日前收到《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宁波市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奖作品的通报》(甬政发[2013]105号)文件,今年我校有6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4项。
我校在获奖的6项科学成果中,文化与传播学院张全义老师撰写的专著《世界国家生成机理初探——全球集体认同的生成与模式转换研究》获优秀成果一等奖,这是我校人文社科领域科研成果在市政府一等奖上的历史性突破。该成果主要内容是基于广义进化论、宏大历史场景的视角,围绕人性、规范、身份的可建构性、以及全球相互依存的4个依存变量来论证世界国家生成和转换,深入思考人类终极世界走向,并通过对混沌认同、原始认同、古典国家认同、现代主权认同、后主权认同、世界国家认同等六种认同模式的转换进一步说明世界国家生成的机理。作者认为,人类意识的进步、世界作为自组织的有机体以及人类的动因促使人类社会不断进化、发展。该成果的创新点在于为全球治理下认同谱系或范式的生成提供了一个新的框架或新的模式,并为“和谐世界的理念”提供了一种可资参考的理论注解。2010年,该成果被纳入教育部“高校社科文库”并出版。
宁波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作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最高奖,即市人民政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次最终有60项成果获奖。

点击查看原图